Welcome to 霧社事件(Wushe Incident)

A historypin channel with collection, tour, and map for Wushe Incident, created by 國立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(NCHU Research Center for the Humanties and Socail Sciences)

Truku太魯閣群
據說45百年前,太魯閣 (Truku)群賽德克族人在濁水溪Truku灣地帶建立數個部落,因族人日漸增加致使耕作土地、獵場無法容納,一部份族人越過奇萊北峰,遷徙至今花蓮縣境,形成東賽德克族,目前自稱為「太魯閣族」。留在原居住地的族人在濁水溪畔最上游形成部落,即sadu沙都、blayaw布拉搖、busicka布西資卡、busidaya布西搭雅、tluwan德魯灣。

Toda都達社:
日人稱「道澤」或「韜侘」群,清代舊志稱「斗截」。居住地位於德克達雅群東北方、太魯閣群西南方,即現今松崗底下濁水溪最大的河谷台地上。數百年前遷徙至今花蓮縣境的Toda都達群賽德克族人,居住在現今萬榮鄉立山村山里部落。留在原居住地的族人建立有8個部落:一為德克達雅群部落:pexela畢黑拉社、homelesik後米里西社、qlapaw喀拉胞社、Lukudaya 路固達亞社。二為Toda多達群部落:rucaw路朝社、Tnpalax巴拉赫社、 Aiyu愛油社、PngPung本布恩社。
1930年霧社事件後,Toda多達群的賽德克族八個部落,有超半數被日本人強迫遷徙至Tgdaya德克達雅群的Hogo呼古社舊址,即現今仁愛鄉的春陽村。而Luku-daya路固達亞群四個部落也遷徙至較平坦之Lukudaya 路固達亞社。Toda都達群四個部落未遷徙的族人仍居住在原來社址,即現今仁愛鄉精英村平靜社區。

Tgdaya德克達雅群: 
德克達雅(Tgdaya)群的賽德克族人居住地位於都達群的賽德克族人之西南方霧社附近,日人稱「霧社群」。花蓮縣的賽德克族人稱之為plibaw玻利胞。主要居住於眉溪上源、濁水溪上游及馬赫坡溪等河谷台地。清朝末年建立12個部落,有Buwalng布瓦侖社、Mhbu馬赫布、Suku蘇谷、Dlodux德勒都夫、Palan巴蘭、Hogo呼古、Tongan東眼、Sibaw西寶、Katusuku卡都蘇谷、Tnkana等卡那。
 德克達雅群在1930年霧社事件前是賽德克族勢力最大的族群。事件翌年後7個參與抗日的部落倖存族人,被強制遷移至北港溪中游河岸台地,日人稱之為川中島社,現為仁愛鄉互助村清流社區。
以上改寫自賽德克民族議會全球資訊網。

0 意見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