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lcome to 霧社事件(Wushe Incident)

A historypin channel with collection, tour, and map for Wushe Incident, created by 國立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(NCHU Research Center for the Humanties and Socail Sciences)

賽德克族目前主要分布,以南投縣為主,共包含有三個支族,每一支族又由若干個alang(小社、小部落)所組織成。Alang是一種社會團體,為地緣組織。每個alang5-10戶,人口約50-60人左右。為共同防衛的基本團體。各小社皆有一位頭目(qbsuran alang),對外代表該社,對內則是執行命令的代理人,不過這些小社並非完全獨立。

賽德克族目前主要分布,以南投縣為主,共包含有三個支族,每一支族又由若干個alang(小社、小部落)所組織成。Alang是一種社會團體,為地緣組織。每個alang5-10戶,人口約50-60人左右。為共同防衛的基本團體。
霧社蕃由ParanTonganSipoTkananDroduxTruwanGunguMehebuQacuqSukuBoarungBkasan等諸小社組成。韜佗蕃由TnbrahAlang CkaRucawPunngapun AyuRukudaya等五小社組成。卓犖蕃則是SaduTruwanBusig-skaBusig-dayaBlayaw等五小社所組成。

各小社皆有一位頭目(qbsuran alang),對外代表該社,對內則是執行命令的代理人。不過這些小社並非完全獨立,例如,霧社蕃各社是由Paran社的頭目負責統轄管理;韜佗蕃則由Tnbrah小社的頭目來負責;卓犖蕃則以Sadu小社的頭目為總頭目。賽德克族雖不像鄒族那般有大、小社之分,但前述三社皆相當於鄒族的大社。

(一) 總頭目

總頭目的產生因支族而異,有世襲制,也有選擇制,但以後者居多,當選者皆是文武雙全、德高望重者。不過,總頭目並非由所有的支族推選,而是由所謂的大社來選出。從前,僅有大社設有頭目,小社則無。平日各社的青年聚集於頭目處,隨時聽命行事;逢有大事時,則由頭目主動傳達。

(二) 頭目

小社的頭目無世襲者,皆由選舉或總頭目推薦產生。據說,Toda蕃的頭目都是由總頭目推舉。頭目乃榮譽職,無謝禮或報酬等收入,唯社內舉辦酒宴時,社人必須招待頭目。

◎頭目權限
大社與小社均採合議制,頭目的工作僅為下達命令或執行決議。若有人違抗命令時,頭目不可擅自處罰,必須先與rudan(老人)(霧社蕃)或有力人士商議,再依決議行事,率領壯丁去威嚇或排擠違抗命令者。被排擠者可移居他社。另外,即使大社也不一定能使小社聽命服從。例如欲開啟戰端或者談和時,若遇小社不同意也無權強迫,只好摒除該社以順利進行開戰和談和。

◎頭目資格
狩獵歸來,社人們即聚集至孚眾望者家飲酒,席間眾人談論選舉頭目之事,然後一同出草。臨行前主人以瓢盛水,捧在手上,各人上前將手指伸入瓢中,取得該瓢者可成先鋒。若不能得回人頭,無論該主人多麼地受愛戴,也無法成為頭目。不過,賽德克人的社會生活非常單純,除非是後繼者無能,否則幾乎都是世襲。此外,頭目自認年老不勝其任時,即挑選出適任者帶其職。

◎就職儀式
頭目任職時,於家中被酒設宴招待社人。宴畢之後,社人們即到自己喜歡的地方繼續飲酒。當日並無複雜的就職儀式,僅有新頭目致詞,請求社人們今後給予協助。

(三)有勢力者

舉凡才智出眾、勇武過人、獵獲敵人首級眾多,或辯才無礙,擅於協調本社與他社或其他支族間之關係,達成社所期望之目標並保留社之面子,同時擁有許多部屬,即為有勢力者。現今採用選舉制的蕃社,其頭目皆由勢力者中選出。

(四)部屬

社內壯丁投效心中仰慕的勢力者,並成為其部屬,遵奉其命令。賽德克族素無設立集會所之習,因此無召集全社壯丁下達命令或訓誡的情形。若有需要,則有頭目傳達訊息給勢力人士轉告部下,最後由部下負責傳達給社人。

出處:《蕃族調查報告書‧第四冊‧賽德克族與太魯閣族》。臺北市:中研院民族所。20117月,頁21-22


0 意見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