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lcome to 霧社事件(Wushe Incident)

A historypin channel with collection, tour, and map for Wushe Incident, created by 國立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(NCHU Research Center for the Humanties and Socail Sciences)

泰雅與賽德克族兩族語言的相似度平均達42%。然而兩族的語言仍然無法直接溝通,日常生活用語也是南轅北轍。另外,兩族的自稱(泰雅Tayal/賽德克Seediq)及始祖地的起源傳說也不相同。文化類似的部份是:男女成年都有文面、相信人與靈魂不滅、相同的靈鳥傳說「繡眼畫眉」(Sisin/Sisil/Siliq/Sili)。

根據語言學家費羅禮(Raleign Ferrell)的比較研究指出,泰雅與賽德克族兩族語言的相似度平均達42%。然而兩族的語言仍然無法直接溝通,日常生活用語也是南轅北轍,例如「bubu」賽德克語是「母親」,泰雅語是指女性的「乳房」。除此之外,兩族的自稱(泰雅Tayal/賽德克Seediq)及始祖地的起源傳說也不相同。泰雅族的兩處起源地是:一、今日南投縣仁愛鄉發祥村瑞岩部落的Pinsbukan(賓斯普幹);二、新竹縣尖石鄉與苗栗縣泰安鄉交界的大壩尖山(papak Waqa)。賽德克族起源則指向中央山脈白石山區(Bnuhun)的布樹固呼尼(Pusu Qhuni,牡丹岩)。白石,賽德克語Rmdax tasing,意思是發亮的石頭,白石山區也是賽德克族族人狩獵的獵區。
兩族文化類似的部份是:男女成年都有文面,而要取得文面資格,必須遵循一定的gaya/waya。兩族人都相信人與靈魂不滅,死後的人要走過神靈之橋(Hako Utux/Hongu Utux)回到祖靈的居所。此外,兩族也有相同的靈鳥傳說「繡眼畫眉」(Sisin/Sisil/Siliq/Sili),「祂」是兩族人與神靈溝通的橋樑。
參考郭明正,2012,《又見真相:賽德克族與霧社事件-66個問與答,面對面訪問霧社事件餘生遺族》。臺北:遠流。

0 意見 :

張貼留言